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《人生最重要的小事》擁有不遺憾的人生一定要做到的四十件事--轉

跟男生的衣櫥學取捨

前言: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,懂得取捨的人是幸福的,衣服和人生一樣需要管理,買多了不知往哪兒放,唯有透過整理,才能讓新衣服有地方擺放。所以朋友們,好好整理你人生的大衣櫥吧。



我的衣櫥管理學

男人的衣櫥偉大的地方就是,空間就只有這麼大,襯衫有幾件、西裝有幾件、褲子有幾條、T-shirt有多少、POLO衫有多少、甚至內衣內褲襪子有多少,每個男生都不會差太多。

女生的思維比較不同,先去買衣服鞋子,再去思考這些東西要放哪裡,因此我認識的女生,很多衣服、鞋子都沒穿幾次,就發現過季或是褲子穿不下,非得丟棄或送人不可,看在男人眼中,「浪費」二字形容只是剛剛好。

今年春夏換季,老婆陪我去逛百貨公司,我看了幾件T-shirt與襯衫,感覺很不賴,買回家以後,第一件事就是先丟掉或回收一些舊的衣服,然後再把新的衣服掛上。我不可能把衣服全部丟棄,再全部換新;更不可能把衣服穿一輩子都不換新的,這樣也不符合我或大部分男生的思考邏輯。

我的思考是,我把衣櫥當人生,我把衣櫥當時間,一輩子都穿同一件衣服會膩、會髒、會厭,天天都穿新衣服、新鞋子,資金有限也不合常理,一般人絕不可能如此。這跟我的人生哲學很像,這種哲學,一般人稱之為「有捨才有得」,我稱之為「衣櫥管理學」。

「衣櫥管理學」的邏輯很簡單,就是要容納新的東西之前,一定要先換掉舊的東西,把空間挪出,才裝得下新東西。總是覺得自己的東西都很好的人,永遠容納不下新東西,或者想要新東西卻又想留下舊的東西,最後搞到衣櫥亂七八糟,反而讓自己苦不堪言。

二0一二年一整年,是我當講師九年以來,授課時數的歷史第二大量,拜連續出書與極佳的客戶口碑之賜,我的課程量越來越多,價碼也水漲船高,但這真是我要的生活嗎?

就以去年三月到九月來看,短短七個月我在海峽兩岸就上了七百六十小時的課,那種從台灣飛到大陸,再從大陸飛回台灣,加上台灣南北奔波,最後加上論文與出書的雙重夾攻,現在回想起來,我真不知那段生活是怎麼過的?

把時間衣櫥空出來

外表光鮮亮麗的我,活得一點都不自在,我也曾經出現一個念頭:停下所有課程、停止寫書、找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躲起來,然後浪跡天涯。

當然,我沒這麼做。是讀者、學生、家人、朋友陪我度過難關的,雖然我除了家人和好朋友以外,其他人都沒說,但是大家都可以感受我的壓力與即將崩潰的最後一道心防。

我選擇把「衣櫥」空出來,把到手的課程、戰場、客戶讓出來,將市場切割,把大好江山拱手讓出,這應該是一個笨蛋才有的思維吧?可是我覺得我聰明極了。因為我挪出百分之二十的時間、體能與戰力後,好好的休息,重新檢視我的交友關係,不再汲汲營營想要很多朋友、很多客戶,轉而經營目標市場與目標客戶,甚或是我認為值得深交的朋友。

七、八個月下來,我常有時間陪孩子吃飯,陪老婆逛街吃早餐,有時間跟我想要深交的講師聯誼互動,看我想看的電影,做我想做的事,於是,我有了《商業周刊》網站寫「職場憲上學」專欄的機會,同時也有了《欣傳媒》「憲上充電站」專欄的機會,最後多了個環宇廣播電台每周三上午八點到九點,「憲上充電站」節目主持人的機會。或許我是因為先空出衣櫥,才又多獲得了好幾件新衣裳吧!

有時我覺得,我真的很幸運,為什麼機會跑都到我這裡?我沒有刻意強求,可是我就是有機會,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答案,如果你要問我,我會說:我先空出衣櫥,我先捨、再求得,不是嗎?

朋友問我,我本來就會寫專欄嗎?我本來就會做廣播嗎?讓是我的人都知道:我哪會?我根本就不會,可是我很認真學習。

夜深人靜,就像是寫這篇文章時,外頭下著大雨,剛看完中華職棒,家人都睡了,我繼續挑燈夜戰,先上網看看別人如何寫專欄?點閱率高的專欄都長怎樣?為何這一篇這麼多人按讚?同一主題要是我來寫我會如何寫?我的下一篇專欄要寫什麼主題?故事如何描寫?人物如何定位與切入?有空就順便聆聽同一電台的其他主持人的節目?人家有何優點?我的特色在哪裡?我不足之處為何?明天訪問來賓時,我要為什麼問題?如何才能精彩?聽眾喜歡怎樣的主題?來賓要邀請誰?我的說話速度是不是又太快?上一集自己的節目聽完後,我會自評幾分?我一定要反覆聽完自己的節目三到五遍,看完刊載後的專欄,三到五遍之後才會罷手,我對自我要求甚嚴。因為這是我要的生活,他們都是我想穿出去見人的衣服,我對待廣播、專欄,就跟我的課程一樣用心,因為它們是我在衣櫥中各具特色的衣櫥。

沒有靈感了,找朋友吃個飯;體力不繼了,出去游個泳;想要激發熱情了,去看場電影;遇到不爽的事想發洩,就去看場棒球;覺得生活乏味,於是有了彈奏烏克麗麗的念頭……,如此滿足的人生,來紀念我成熟的四十五歲,紀念我願意捨、才有得的超完美人生,而「完美」二字,是我來定義的。



人生不遺憾清單38:空出你的心靈衣櫥吧

「舊的光環不去,新的加冕不來」,這是我奉行的道理,找個時間,查看一下你的衣櫥,說不定,你也會猛然發現新幸福喔。

書名:《人生最重要的小事》
出版社:春光出版事業部
作者:謝文憲(憲哥)
富士比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,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,連續十年獲《管理雜誌》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。

九年多來,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、演講,產業遍及兩岸,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1,300場,累積時數已超過7,700小時,學員累計超過60,000人。

>>轉載>>經理人月刊MANAGERtoday

《聯絡方式》

  E-mail:
  magic6786@gmail.com

  Face Book:
  sdmy115@yahoo.com.tw

  Face Book 粉絲團:
全方位粉絲團按讚送好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